更安全、绿色、高效、舒适:华为带来不一样的智慧园区

作者:邹大斌   【原创】   2018-09-25 22:40:30

关键字: 物联网 智慧园区 华为

华为倡导安全、绿色、高效和舒适的智慧园区新理念,并依托其深厚的技术、研发实力以及强大的生态体系,促成了众多成功案例在很多先进园区落地,引领了智慧园区行业的整体进步。

嘟嘟嘟……监控室内大屏幕上红色信号不停地闪烁,屏幕上实时显示出火情的现场状况,监控人员一键确认启动火警预案:通知火情应急小组;通知所有员工撤离;打开所有通道;报知110/119,应急联动指挥,实现一键自动调度。这是华为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展台里的智慧园区应用演示,也是华为目前交付的众多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中的核心功能之一。

近年来,在国家多项推进智慧园区政策的指引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推动下,以IT应用为核心的传统园区向园区业务子系统智能化的数字化园区转变,目前智慧园区已进入了系统全连接、数据全融合的新发展阶段,国内众多园区纷纷投身于智慧化建设之中。与此同时,众多有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的公司也积极参与其中,不断推出各种产品、服务以及新的运营模式。在这些公司中,华为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华为倡导安全、绿色、高效和舒适的智慧园区新理念,依托其深厚的技术、研发实力以及强大的生态体系,促成了众多成功案例在很多先进园区落地,引领了智慧园区行业的整体进步。

 更安全、绿色、高效、舒适:华为带来不一样的智慧园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华为展台人头攒动

智慧园区:园区数字化转型必由之路

园区是人们工作与生活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园区一直面临着管理效率低、能源浪费大、运营成本高、安防能力弱以及服务体验差等诸多难题。如今,在企业普遍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各个园区改善和升级园区管理和运营的愿望都非常迫切。

凭着全面的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以及强大的生态体系,华为成为智慧园区的引领者,基于“安全、舒适、高效、绿色”智慧园区核心理念,推出了华为智慧园区数字化使能平台,重新定义园区业务架构。该智慧园区数字化使能平台向下汇聚各类智能前端子系统,向上支撑生态伙伴创新应用开发,实现园区“数据全融合、状态全可视、业务全可管、事件全可控”,为园区使用者带来优质的服务体验,为园区运营者提供持续卓越运营的能力,创造更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

 更安全、绿色、高效、舒适:华为带来不一样的智慧园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华为智慧园区展台

“华为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AI、3D等数字化技术,对园区的人、车辆、设备和资产设施进行管理,实现所有数据融合统一、状态可视、业务可管、事件可控。”华为展台负责人介绍到。

华为智慧园区愿景:更安全、更智慧、更绿色

相比于之前的数字化园区,智慧园区将不再停留在数字化层面,而是协调人、园区、设备三方关系。在华为看来,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点是实现全面联接和感知,即通过联接和感知技术,将人、物的相关信息进行全面的感知与互联,实现信息之间的无缝联接,协同联动,从而构建更安全、更智慧、更绿色的智慧园区。

更安全:以数字安防为例。覆盖园区的视频监控系统与入侵报警联动,提升园区安防等级,消防响应时间从7.5分钟降低到2分钟。其中电子巡更实现日常视频巡逻及异常处理,杜绝安防“时间死角”。周界入侵管理实现事件触发、运营中心研判、任务派发、接收任务、现场处理等一系列端到端可视化处置方式,让入侵者插翅难逃。

更智慧:以资产管理为例,利用IoT、异常出门告警、轨迹查询,确保资产安全,一键自动盘点,大数据分析提升资产使用率。以访客管理为例,利用视频云和人脸识别闸机替代保安岗,人脸库数十万可以1.5s内识别和通过,7*24小时安全防护,对接访客系统和考勤系统。

更安全、绿色、高效、舒适:华为带来不一样的智慧园区资产管理让资产使用情况一目了然

更绿色:能源设备全生命周期统一管理运维,支持千级第三方设备接入,提升人均运维效率20%~40%,技术比制度更可靠,节能降耗,比如智能抄表、光伏发电、智慧路灯等。

智慧园区“可视、可控、可管”的数字大脑:IOC

真正的智慧园区一定是在充分整合、挖掘、利用各种ICT技术与信息资源的基础上,园区的各领域可被进行精确化管理。但在此之前,必须先实现智慧园区的各种关键数据和价值的集中呈现,让智慧园区变得可知可感,支持应急指挥、园区管理、环境保护、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管理决策,实现园区智慧式管理和运行。

华为智慧园区IOC(智能运营中心)充当了“可视、可控、可管”的数字大脑,是统筹调度园区内的各个终端及设施的关键。IOC可以很方便地实现园区安全和空间运营管理,包括物理安防、网络安全、人员管理、停车管理、楼宇设施、空间管理和能源管理等。

 更安全、绿色、高效、舒适:华为带来不一样的智慧园区IOC是智慧园区的“数字大脑”

依托生态,助力园区管理转型升级

综观整个智慧园区的产业环境,不同于传统网络的建设,智慧园区上下游的厂商众多,需要业界通力合作。华为也深知这一点,为了打造智慧园区产业链,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的华为秉承“平台+生态”的战略,联合生态伙伴共同为园区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在智慧园区IOC上,华为通过API将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开放给生态伙伴,并通过各类基础资源的开放共享,构建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共同为园区赋能,助力园区数字化转型。 

展望未来,智慧园区的发展方向将是更广泛的互联和更透彻的感知,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效整合和分析,使园区管理和运行更加安全、绿色、高效、舒适。华为将继续作为智慧园区的使能者,携手伙伴共同加速园区的这一进程,为助力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做出自己的努力。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