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智慧加快智慧城市布局,发布文旅新生态等多个解决方案

作者:邹大斌   【原创】   2018-09-26 16:32:01

关键字: 物联网 智慧城市

在日前举行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三大解决方案,包括全域旅游云解决方案、智慧景区管理服务系统和OpenSense城市物联运维管理平台。

在云计算、大数据以及各种智能感知技术的推动下,物联网产业正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相关公司也加快了产品更新频度和新产品/服务的上市速度。在日前举行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通智慧)就一口气推出了三大解决方案,包括全域旅游云解决方案、智慧景区管理服务系统和OpenSense城市物联运维管理平台,其中,前两个面向旅游市场,后一个面向智慧城市的物联网设备管理,但都基于软通智慧所掌握的关键物联网技术和长期的行业积累。三大方案的成功推出无疑将进一步壮大软通智慧的物联网生态,有力地提升软通智慧在智慧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软通智慧加快智慧城市布局,发布文旅新生态等多个解决方案

让智慧旅游落地

全域旅游云解决方案、智慧景区管理服务系统都面向旅游行业,前者可以帮助政府部门更好地对本地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和宏观调控,而后者主要服务于景区管理者对景区的日常运营。

“旅游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产业,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而要充分利用、用好本地旅游资源很有学问。我们希望帮助管理基于真实的旅游数据来了解自己的旅游业该怎么发展、类比其他城市短板是什么、如何能拿到更高的市场份额等。” 软通智慧文旅总经理何海生表示。

何海生介绍说, “全域旅游云”主要服务于区域内的旅游产业的协调发展,重在宏观调控,从全局角度了解区域内旅游产业的发展情况,为管理者制定长远发展战略及发展规划提供数据支撑;“智慧景区管理服务系统”则针对具体景区的平台管理,重在微观掌控,通过标准化技术手段将景区众多、分散、凌乱的设备及软件进行统一集成,统一管理,为景区向集约化、智慧化方向发展提供帮助。

其中,“全域旅游云”平台依托旅游大数据中心,构建了多个业务系统及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业务集成。利用“全域旅游云”平台进行数据挖掘分析之后,管理者可以及时发现缺失的基础性建设;同时加强管理和服务。

而 “智慧景区管理服务系统”围绕“一网集成、一台统管”的核心理念,采用统一物联网网关,整合照明、视频监控、广播、一键求助、智能充电、LED、LCD、WIFI等孤立物联设备,实现一网集成,降低施工难度、减少预算成本、加快交付时间;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可视化等技术手段构建统一物联智慧管理平台,降低运维成本,节约综合能耗、延长设备寿命;从而为推动景区智慧化管理进程。

据悉,目前这两个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应用到武汉、深圳、重庆、贵阳、呼和浩特、涞水、宁海、镇江、荔波等全国30多个城市旅游当中,有力推动各个城市景区的智慧化建设方面。

简化物联网的运营与管理

软通智慧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推出的第三个方案是OpenSense城市物联运维管理平台。这是基于云交付的一个SaaS服务,基于这个平台可以方便地对各种物联网设备进行管理,从而助力构建万物互联新型智慧城市。

据悉,OpenSense城市物联运维管理平台主要面向三类用户,包括政府中承担物联网建设和管理的部门、物联网设备制造商以及智慧城市的运营服务商。OpenSense利用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物联设备快速接入、海量感知数据存储分析、物联网应用快速开发、设备运维管理等服务,保障城市物联网的长效运行,助力构建万物互联的新型智慧城市。

软通智慧城市治理研发中心负责人张信元告诉记者,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广泛普及,不少城市部署着大量来自不同厂商的设备,比如医疗、交通、环保以及智能家居等,这些设备的运营管理成为不少管理者一个很大的负担。而OpenSense平台设备协议池中内置了100余种设备物联网协议,实现了城市主要物联网设备的即插即用;通过物联数据岛将海量感知数据进行统一的采集、存储和快速分析,为物联网应用开发提供了快速开发框架,极大地缩短了新业务的上线周期。

同时,软通智慧还重点打造了设备运维指挥台,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提供线上+线下全流程的设备运维管理服务,确保每个设备都正常运行。简单地讲,如果把城市的海量数据比作人体筋脉,OpenSense则起到了打通城市 “数据筋脉”的作用。

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

全域旅游云解决方案、智慧景区管理服务系统和OpenSense城市物联运维管理平台只是软通智慧在物联网领域的最新产品。近几年,得益于软通智慧在智慧城市的提早布局以及其坚持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的市场战略,软通智慧在“大数据+政务服务”、“物联网+城市治理”、“云计算+产业服务”、“互联网+数字生活”、“大视频+公共安全”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组合路线。

软通智慧副总裁兼战略市场与生态中心总经理曹晓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慧城市是一个体量庞大的工程,需要多方参与共同协作。软通智慧的长处在于自己的集成和整合能力以及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软通智慧的解决方案应该是集大成者。

据悉,软通智慧众多方案也正是多方集成的结果。比如,全域旅游云解决方案、智慧景区管理服务系统和OpenSense城市物联运维管理平台三个解决方案中都有华为的身影。其两个解决方案就是联合华为共同发布的;OpenSense也集成了华为的物联网平台。

实际上,在智慧城市领域软通智慧与华为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是战略合作伙伴。“华为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而软通智慧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沉淀,在模式、实践应用以及对行业的理解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在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智慧旅游、智慧环保等多领域与华为形成了互补优势。”曹晓兵说。

展望未来,曹晓兵表示,“智慧城市产业发展的趋势有三个,即智能化、平台化和共享与生态化。这也将是软通智慧在智慧城市的努力方向。”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