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网络 巧解智慧医院网络五大困局

来源:业界供稿    2021-05-24 15:12:54

关键字: 浪潮网络

智能诊断、智能治疗、智能护理等多种智能化创新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的成功实践,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持续推进,对于医院整体的网络平台建设提出了全新的需求。

智能诊断、智能治疗、智能护理等多种智能化创新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的成功实践,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持续推进,对于医院整体的网络平台建设提出了全新的需求。

与此同时,传统医疗机构还要面临现有网络基础架构在安全、性能、运维以及扩展等方面不断涌现出来的新问题。浪潮网络正是鉴于医疗机构当下网络基础平台建设所遇到的现实挑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智慧医院网络解决方案”。

浪潮网络 洞悉智慧医院网络建设五大困局

典型三甲医疗机构,其拥有的业务系统高达100多种,传统桌面设备接入过千台;其内部数据丰富多样,不仅对时延要求各异,同时体量也千差万别,数据类型涵盖结构化、半结构化以及非结构化。在业务层面,相关调研数据显示,全国100大医疗机构的年均门诊量已超过200万余人次。由此可见,作为智慧医院建设的重要一环——网络基础架构正面临严峻挑战。

 

浪潮网络 巧解智慧医院网络五大困局

 

困局一,新模式不断涌现,网络个性化需求亟待满足。由于智能诊断、智能治疗、智能护理等多种智能化创新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的成功实践,使得医疗机构在打造“智慧医院”的过程中,更加积极的推进各种智慧化医疗场景,这对医院现有网络平台的资源、运维以及弹性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困局二,网络与业务深度融合,运管压力指数级增加。伴随智慧医院的建设,传统医院网络运维的压力,不仅要面对已有的上千台接入设备,同时还要承担对不断涌现的各类物联网设备、移动设备接入、管理的责任。此外,智能化医疗场景对原本就要提供7*24小时不间断,高质量的网络服务础上,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加大了医院网络平台的运维难度。

困局三,传统网络架构,恐成网络平台发展“限高”。全部依从传统的树型三层网络架构,无论是在网络可靠性、可管理性、可扩展性、便捷运维以及成本投入等方面,已经很难满足智慧医院持续推进的需求。针对医院特定的内网、外网以及设备专网的不同业务诉求,医疗机构急需制定高性能、高灵活性以及成本可控的网络架构。

困局四,医疗健康新边界,等保2.0落实面临新挑战。“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持续推进、医疗集团以及医疗联合体的不断涌现,使得医疗机构业务边界不断加大。这些来自内部创新转型的诉求,对医疗机构落实“等保2.0”中所提出的“一个中心 三重防护”的要求,以及如何保护患者隐私,防止非法统方和统方信息外泄等信息安全问题,无疑又增添了诸多难度。

困局五,IT技能迭代升级,医疗IT人员供给面临两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涌现,以及医疗机构自身面临的智能化转型需求,对医疗机构现有的IT人员无论是在IT专业技能上,还是在运维管理的工作负荷上,都提出了新要求。这无疑对原本人力资源就捉襟见肘的医院IT运管团队,又平添了更大的压力。

浪潮网络 赋能医疗四大智慧网络基础能力

浪潮网络提供的“智慧医院网络解决方案”,提供了一套具备高性能、高稳定、强安全、易运管且成本可控的网络基础架构,从而支撑医疗机构实现整体业务的智慧化转型。

针对医疗机构典型业务场景,浪潮“智慧医院网络解决方案”实现了医院“内网区、外网区、设备专网区”网络基础架构的全覆盖。整个网络架构灵活的将传统三层网络架构与Spine-Leaf 架构进行了有效结合,在内网架构方面,通过采用专用数据交换平台做数据交互,与外网物理隔离,同时支持院内有线、无线终端访问内部各类业务系统需求;在外网架构方面,对院内各类终端设备、以及对外业务系统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网络资源。

凭借浪潮网络的解决方案,为医疗机构实践智慧化创新奠定了四大智慧网络基础能力:

强劲网络性能,满足智慧医院创新。在浪潮解决方案中,医疗机构可根据自身规模、业务负载,构建起10G/25G/40G/100G的核心主干网。线速核心第三层交换,使路由器专注于处理广域网流量。千兆桌面、Wi-Fi 6无线等设计,满足医院业务应用对网络高带宽的需求。

弹性特征,打破智慧医院网络“限高”。在整体方案设计的核心骨干网产品、技术选择中,依托浪潮网络高端模块化交换机所具备的强扩充能力,即智能堆叠技术,极大增强了网络的灵活性、可扩展性以及网络的高可靠性。在成本可控方面,浪潮网络模块化交换机的采用也避免医院前期的过渡IT投资。

严合规、全维度防护打造智慧医院网络安全。浪潮整体网络解决方案,在立足于严格按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等保2.0)要求的基础上,在技术、设备选择上做到了确保医院内部数据、网络系统架构、网络资源的安全管控。借助虚拟专网VPN及各种加密算法,实现了数据访问安全;通过访问控制列表(Access Control List,ACL),实现了基于交换机端口的网络安全性;借助新一代防火墙,IPS、防病毒和链路负载均衡,确保了网络出口安全。至此,浪潮网络方案为医疗机构打造出一套由内至外的完整网络安全体系。

智能洞察便捷管理,赋能医院智慧化IT运管能力。浪潮“智慧医院网络解决方案”所提供的浪潮智能数字引擎IDE,具备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服务器、存储、虚拟化、数据库等软硬件资源和机房动力环境的统一监控能力。凭借IDE提供的实时资源动态监测、趋势预测以及智能故障预警,不仅最大限度地化解医院IT运维压力,同时也为提升运维质量,构建便捷高效、开放智能的IT网络奠定了基础。

浪潮推出的“智慧医院网络解决方案”,在确保安全、成本可控、运管便捷的基础上,即满足了医疗机构对传统网络平台迭代升级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各类智慧化医疗业务场景对构建全新网络基础架构的新要求。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