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何昆仑教授:构建医疗物联感知网,释放临床数据新价值

来源:业界供稿    2021-07-30 09:31:39

关键字: 物联网

在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MA)上,解放军总医院何昆仑教授作了题为“智慧医院医疗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应用”的主题报告

 

[中国,青岛,2021729] 近日,在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MA)上,解放军总医院何昆仑教授作了题为智慧医院医疗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应用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以智慧医院建设为目标,结合新一代ICT 技术,定义医疗物联感知网的总体架构,阐述关键技术,并给出典型应用场景下应用效果,为智慧医院建设的迭代和演进,构建医疗物联网,提供了重要参考。

解放军总医院何昆仑教授:构建医疗物联感知网,释放临床数据新价值

何昆仑教授发言

何教授表示,我国有14亿人口,由于大量临床数据没有统一规范采集、利用,在科研上反而面临临床数据不足的窘境。就我国目前的现状而言,医院的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一些医院患者部分数据还依靠手工采集,医院主体业务未实现整体互联互通,形成大量数据孤岛,影响了医疗和科研数据的再利用。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网络建设上缺乏统一规划、多厂家设备没有统一的数据接口、临床设备数据的有线回传操作复杂、物联网应用需要多网关部署,难管理,成本高,无线网络质量差等问题。

 

解放军总医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联合华为等项目成员单位,建立基于唯一标识的医疗物联感知网,实现了医疗设备、药品、耗材等的智能化管理。本次报告针对海量医疗终端联网难、医疗设备数据互通难、临床设备易掉线、业务不稳定、物联网安全威胁难管控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定义出医疗物联感知网的总体架构,并给出针对性技术建议。报告中提出了医疗物联感知网的建设理念,即利用融合的智能IP 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将通信网络进一步延伸到物联网关与医疗设备之间,医疗物联感知网至少应具备如下特征来保障临床数据的实时采集与传输:

l  更简单:面向复杂的物联网环境,非专业IT 人员的医护人员,提供更简单的组网、更简单的入网配置;

l  更安全:面对安全防护能力弱的医疗终端给网络带来的安全风险,提供更安全的接入,更安全的通信,更安全的管控措施,让整个医疗网络安全尽在掌控之中;

l  更智能:面向物联业务对边缘业务存活、通信稳定可靠、云化统一管理等个性化需求,提供更智能的边缘业务策略、通信保障、云化管理等功能。

 

华为数据通信解决方案部部长孙建平表示:“面向未来智慧医院的演进,统一规划一张更简单、更安全、更智能的医疗物联感知网,能够让医疗设备等数据高速流动,释放临床数据生产力,建立起智慧医院的联接基石。“山东省医师协会医疗健康信息化与大数据委员会主任委员、CHIMA常委包国峰主任表示:“解放军总医院与华为、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等多家“产、学、研、用”单位筹备的《智慧医院医疗物联感知网技术白皮书》,为智慧医院的物联网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医疗物联网是未来智慧医院发展的基石,通过5GWi-Fi 6等通信技术FAST AI(医疗大数据快速学习)提供实时的全息临床数据流支撑,让AI 算法得以进行大量的医疗数据训练,实现快速的迭代升级,加速人工智能算法成熟,从而实现更精准的医疗辅助诊疗能力,提升医疗水平和科研水平。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