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云第三代场景化 SDK 引领通信云厂商下阶段发力方向

来源:业界供稿    2022-01-06 13:05:33

关键字: 融云

瞄准 Z 世代需求,成为很多产品的增长密码。这个出生于 1995 年 - 2009 年间的年轻群体,是“完全的移动设备用户”,他们愿意利用多媒体学习、娱乐,习惯于处理大量视觉信息。

瞄准 Z 世代需求,成为很多产品的增长密码。这个出生于 1995 年 - 2009 年间的年轻群体,是“完全的移动设备用户”,他们愿意利用多媒体学习、娱乐,习惯于处理大量视觉信息。

因此,他们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学习能力非常强,也在长期信息爆炸的环境下形成了“寻求刺激、追求新鲜感”消费习惯。

社交、泛娱乐类应用更要求新求变,才能在人们已经被大量精心设计的软件、信息流占据和分散的注意力中,分得一杯羹。这种市场需求侧的趋势特点,也在倒逼生产方式,甚至是行业供应链发生变化。

应用集成的生产环节与抵达用户的面市环节距离越来越短,意味着开发者在应用研发阶段要尽可能地选择功能封装贴近市场、集成方式简单方便的解决方案。这一趋势也被艾瑞咨询发布的行业报告所印证。

艾瑞咨询近期重磅发布《2021 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移步公众号【融云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回复【艾瑞报告】获取报告完整版 PDF。

报告将完整封装的场景化 SDK 产品划分为第三代 SDK 产品:

为进一步赋能开发者,降低二次开发人员投入,互联网通信云厂商提供的 SDK 正朝着开箱即用的方向迭代,力求帮助开发者跳过对底层逻辑的学习过程。目前已出现能根据不同的融合场景,将各种基础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直接封装为特定的场景化 SDK。

融云第三代场景化 SDK 引领通信云厂商下阶段发力方向

(艾瑞报告原文)

这种场景化 SDK 为开发者提供贴近业务的 API 与回调,让项目开发者的重心从技术语言转向业务逻辑,简单便捷地实现产品搭建。

融云第三代场景化 SDK 引领通信云厂商下阶段发力方向

(互联网通信云产品的演进)

融云第三代 SDK 的整体表现力

《报告》在阐述第三代 SDK 的代际优势时,特别以融云的场景化 SDK 为示范案例,对第三代 SDK 的表现能力予以特别关注。

融云提供第三代直播 SDK、语聊房 SDK、1v1 SDK 等特定场景封装 SDK 包,用户无需考虑底层逻辑,只需关注业务需求,大幅降低了 SDK 的使用难度。

融云通过完善产品基础功能为前端通信应用场景提供支撑,目前已针对兴趣社交、娱乐直播、互动游戏、出海业务等场景形成独特的解决方案。

融云第三代场景化 SDK 引领通信云厂商下阶段发力方向

(融云的场景化 SDK、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

一般情况下,开发者在进行社交 APP 应用的产品开发时,如果采用第一代 SDK 产品,需要通过后端开源代码和前端开源代码做二次开发,难度非常大。

采用第二代 SDK 产品,需要开发者对前端开源代码做二次开发。想要开发一款社交软件,仅在软件必备的音视频能力方面就需要耗费巨大精力和时间,还需要进行相关场景的业务逻辑研究梳理和磨合试错。完成产品交付,至少需要 2~3 个月的时间。

对于互联网开发者而言,这个周期的耗费很可能意味着错过一个时代,当大量同质化的 APP 产品应用出现时,这 2~3 个月的蹉跎,已使得竞争者的先发优势荡然无存。

第三代 SDK 的出现,将完全改变这一现状。就拿融云语聊房 SDK 来说,它能让开发者真正体验到什么叫做“开箱即用”,只需 30 分钟便可接入 SDK,5-7 天便可上线一款功能完整的语聊房应用。

这很像乐高积木的搭建原理。用乐高积木拼装一个圆环,如果采用第一代 SDK,需要在一大堆形形色色的积木中找出如图所示第一代的 5 种规格,共 65 个积木用于搭建。

融云第三代场景化 SDK 引领通信云厂商下阶段发力方向

(三代方式组建乐高圆环)

如果采用第二代 SDK,需要找出 13 个第二代样式的组件。

而采用第三代 SDK,近乎直接获得了一个理想圆环。

并且,经过封装的圆环,无需关注底层组装方式,而是以命名简单、贴近业务的 API 接口形式对外,是对开发者极度友好的体验跃升。

第三代SDK如何实现

要让 SDK 真正开箱即用,融云需要基于大量业务实践,契合直播、语聊房、在线会议等各种应用场景的业务需求,抽取场景内在的业务逻辑来构建模型。

难点在于:研发中,要将产品能力与场景能力相融合,比如语聊房场景,融云不仅要考虑该场景实现方式和业务能力,而且要追求 SDK 的最大通用性。

也就是说,要在特定场景的适用性和业务能力抽象性,这两个互相排斥的地方找到共通点。

以一款语聊房如何实现为例,其功能好坏的关键技术点在于:KV 聊天室属性、信令 SDK 和 API 设计。

通过 KV 聊天室属性,融云提供麦位状态的云端存储和通知的同步能力,可在 20-40 毫秒内快速同步任何数据库的增删改查,满足包括直播室连麦、语音聊天室连麦、游戏连麦等各种语聊场景中,不同麦位对应不同角色的同步能力。

为了保证麦位管理的有序性,融云通过信令 SDK,既能避免因频繁上下麦所产生的杂音,也能保证申请上麦的“先来先上,后到后上”,使用户体验更顺畅。

这两点,对开发者自研来说是高难度动作。而经过融云的统一封装,最大程度地降低了难度系数,新手也能轻松集成。

当然,融云的 API 设计也功不可没。API 关系到“产品的门面”,是产品好用与否的又一关键技术点。融云的 API 设计核心在于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最自然的才是最合理的。例如:直播应用中 prepare 环节就对应准备阶段美颜等一系列操作,begin 就意味着视频开启,用户可以加入直播间观看了。

融云第三代场景化 SDK 引领通信云厂商下阶段发力方向

(贴近业务的 API 设计)

为了便捷开发,融云一方面精简SDK,将API总数和回调总数双双控制在 20 个以内,从而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另一方面,融云SDK在功能的扩展性上,给予了开发者最大自由度,满足不同场景的个性需求,使功能的强大性场景覆盖的全面性二者兼得。

率先落地社交、泛娱乐场景 

目前,融云已开发出基于语聊房、直播和呼叫三大场景的第三代SDK产品。

语聊房 SDK:已经发布了 2.0 版本,除了基于 RTC 能力,支持多人语音社交;还基于IM 信令,支持实时连麦,自由与排队模式的麦位管理,如上麦、抱麦、下麦、关闭座位、座位禁麦、踢出房间等操作;并且在“送礼”场景中,支持对单人或全麦位成员送礼物,自定义礼物数量;同时,基于 IM 能力支持文字、语音、表情、图片等私信消息功能。

除了满足语聊房的基础场景,融云在语聊房 2.0 中,新增了连麦PK语音电台二大主流场景;为了满足开发者在内容和安全方面刚需,新增了九大亮点功能,包括房间浮窗显示、滑动切换房间、发送语音消息、礼物全服广播和设置房间屏蔽词等。2.0 版本的面世,不仅是对用户体验的全面升级,也实现对全部热门场景的覆盖,包括音频直播、在线相亲、游戏开黑等衍生场景。

融云第三代场景化 SDK 引领通信云厂商下阶段发力方向

(融云语聊房 SDK 全场景覆盖)

直播 SDK只需调用两个接口,就可以启动一个业内标准的直播产品。第一个接口是准备开播,可设置美颜、美妆、贴纸、镜头翻转等一系列功能;调第二个接口即可启动直播,用户可进入直播间观看并与主播互动。

产品内置了 7 种合流布局,满足所有连麦直播场景,让 APP 自带活跃应用和丰富内容的能力。

融云第三代场景化 SDK 引领通信云厂商下阶段发力方向

(融云直播 SDK 七种合流布局)

呼叫 SDK:封装了标准化的通话功能和业务逻辑,微信、苹果 FaceTime 等标准的拨通、呼叫功能,皆可在融云呼叫中完整实现。

低学习成本、开箱即用,全面覆盖特定的场景需求,这些产品特点让第三代 SDK 脱颖而出,彰显代际优势。 

正因如此,艾瑞《报告》指出,第三代 SDK 将成为未来 PaaS 云厂商下半场的发力点。

“未来这种通过封装特定场景降低开发难度的 SDK 产品会越来越多,且产品扩展性取决于厂商封装的场景内容的丰富程度。因此,互联网通信云厂商能否将尽可能多的场景完整地封装将成为新竞争点。”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