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云智数MIoT.VC仿真平台:工业仿真“弯道超车”的种子选手

工业仿真对制造企业提高开发效率,加强数据采集、分析、处理能力,减少决策失误,降低制造企业风险起到重要作用。

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已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当之无愧“制造大国”,但也一直面临着“大而不强”的困境。时至今日,再也没有人会否认数字化转型是推动我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转型、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推动力,而其核心便是工业软件。

美云智数MIoT.VC仿真平台:工业仿真“弯道超车”的种子选手

以工业仿真软件为例,这是对实体工业的虚拟软件,可将实体工业中的各个模块转化成数据整合到一个虚拟的体系中,进而实现工业作业中各项工作和流程,并与之实现各种交互。工业仿真对制造企业提高开发效率,加强数据采集、分析、处理能力,减少决策失误,降低制造企业风险起到重要作用。

近期,海比研究院发布《2022中国智能制造软件市场研究及选型评估报告》,通过数据显示了制造企业对工业仿真软件的强烈需求:以工业仿真为代表的研发设计类智能制造软件,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148.2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0%,将于2026年达到接近800亿元的体量;研发设计类软件在总体智能制造软件中市场占比约为10.3%,未来会持续增加,预计到2026年达到23.2%。

美云智数MIoT.VC仿真平台:工业仿真“弯道超车”的种子选手

“卡脖子”难题究竟难在哪?

如此基础又核心的一类工业软件市场,却长期被国外巨头垄断,“卡脖子”事件时有发生。“在国内工业仿真要想做起来很难。”面对国内工业软件90%依赖进口的困境,美云智数工业仿真产品负责人王金坦言美云智数MIoT.VC数字化仿真平台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

在王金看来,国内仿真软件当下的困境源自多方面因素。一是工业仿真软件是工业经验+软件技术的结合体。不同于其他互联网软件产品,工业仿真软件更多需要在工业上的经验积累,通过软件技术商业化。以美国为代表,计算机刚兴起时,就将工业软件用于军工企业,并进行技术实践。

二是工业仿真软件底层技术、核心算法上世纪在国外便已成熟。工业仿真软件算法,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便被提出应用,如有限元方法、FDTD、流体中FVM,相较而言,我国接触核心技术的时间太短,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较弱。

三是自研工业仿真软件成本太高。一个简单的工业软件,其研发费用一年大概在2500-4500万美元,市面上工业软件巨头的产品便宜又好用,后来者竞争难度大。

四是工业仿真软件市场受众面太窄。工业仿真软件目标受众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不会产生特别大的收益,但同时要求既懂计算机编程,又懂制造业的复合型人才,投入产出比相对较低。

由此可见,“基础难度大+缺乏人才培养体系”是研发设计类软件国产化缓慢的主要原因,以工业仿真为代表的研发设计类软件短板,急需加速改变。

闯入巨头环伺的工业仿真赛道

自2012年开始,美的集团先后投入超140亿用于数字化转型,并孵化了美云智数,将自身在工业场景的数字化咨询、智能制造、数字化研发、数字营销及服务、数字化经营等管理实践进行软件产品化,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为智能制造及产业互联提供工业软件及SaaS服务,成就中国智造。

就工业仿真领域,美的也堪称行业“领头羊”。2017年,美的集团通过旗下库卡(KUKA)收购国际知名工业仿真公司VC,并与美云智数共同组建国内一流的工业仿真研发团队,随后推出MIoT.VC数字化仿真平台。(这段是否可行这样描述?需重点跟产品拉通)

MIoT.VC是一款集3D工艺仿真、装配仿真、人机协作、物流仿真、机器人仿真、虚拟调试、数字孪生工厂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工业仿真平台,可应用于新建工厂的产线布局设计、物流规划、价值流分析;工厂生产效率提升、精益改善;新产品研发端的可制造性分析、工艺设计、装配仿真;自动化虚拟调试、机器人轨迹规划及示教等场景。

美云智数MIoT.VC仿真平台:工业仿真“弯道超车”的种子选手

随后,美的集团将MIoT.VC数字化仿真平台引入在国内的34家自营工厂,拉通新产品设计、试制试产、工厂改造、投资项目等全流程业务价值链,促使新品市场周期缩短45%左右、成本下降80%。

在内部成功实践后,美云智数于2020年正式对外输出MIoT.VC数字化仿真平台,布局巨头环伺的工业仿真赛道。据王金透露,目前MIoT.VC数字化仿真平台已成功服务于航空航天、工程机械、汽车、电子、日化等多个行业。基于行业认可度,美云智数MIoT.VC仿真平台入选《2022中国智能制造软件市场研究及选型评估报告》智能制造“研发设计类”图谱。

“弯道超车”的种子选手

可见,在美的集团50多年的制造经验以及美云智数的数字化技术加持下,MIoT.VC数字化仿真平台在国内工业仿真市场,已经占据一席之地。作为“弯道超车”的种子选手,美云智数MIoT.VC有能力帮助更多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这份自信缘自何处?

首先,MIoT.VC本土化。工业仿真软件需要对制造流程以及专业知识有所了解,相较于国外软件,本土化的MIoT.VC比较容易使用,且更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这样用户就能更专注于制造本身,而不是软件的操作。

其次,MIoT.VC是一体化的工业仿真平台。在研发设计领域,最具代表性的CAD和CAE正在日益融合,两者融合意味仿真前置,可以极大提升设计与仿真环节交互所产生的时间成本。而国外多将工业仿真软件的各个功能拆分,如物流规划、产线分析等分别使用,而美云智数MIoT.VC则将所有模块整合在一起。

最后,MIoT.VC可提供及时专业的售后服务。国外工业仿真软件在国内多是代理,存在知识传递越传越少的现象,而MIoT.VC提供专业的售后服务,可及时提供远程服务,不必像国外一样需要发送电子邮件来回沟通。

同时,面对场景化、数智化的必然趋势,王金认为MIoT.VC数字化仿真平台占据先发优势。“作为一个平台,MIoT.VC未来可能会更加开放,接入更多接口。”

开放合作,也是美云智数对MIoT.VC数字化仿真平台发展的生态意识。与美云智数MIoT.VC一同入选报告研发设计类图谱的,还有美云智数的生态伙伴——安世亚太。安世亚太作为我国工业企业研发信息化领域的领先者,也是仿真体系和精益研发体系创立者,在虚拟仿真及先进设计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与美云在客户相关性和延续性上有天然的优势互补关系,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展开深度合作,并且强调同一个目标:精益研发,主推中国智造。

美云智数MIoT.VC仿真平台:工业仿真“弯道超车”的种子选手

秉承1+1>2的合作愿景,美云智数与优秀合作伙伴携手,开放商机探索、产品代理、咨询机制、生态合作、技术共创、交付服务六类伙伴模式,实现工业软件市场的共创共赢,推动我国制造业从“制造大国”转向“智造强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12

17: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