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5G技术持续赋能服务贸易等传统行业升级转型

8月31日至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

8月31日至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作为今年服贸会7场高峰论坛之一的“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于9月1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举行。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部门、智库、企业等各领域的嘉宾,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服务贸易等主题分享观点,并对全球服务贸易战略性、结构性问题进行研讨。

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技术许可业务中国区总经理钱堃受邀参与高峰论坛,并以视频形式发表了题为《数字技术开启服务贸易新空间》主题演讲。钱堃从跨国公司和无线科技创新企业的视角,指出了5G创新与合作对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带来的深远影响,并分享高通在技术研发创新、中国移动产业合作方面的成果与实践。

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5G技术持续赋能服务贸易等传统行业升级转型

图为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技术许可业务中国区总经理钱堃在“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上发表视频演讲

钱堃在演讲中指出,数字经济是整个经济中非常重要、非常活跃的一部分,对服务经济的蓬勃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5G以高吞吐量、低时延、大容量和高可靠性等优势,正加速夯实数字经济基石,推动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开拓业务增长新空间、提升市场竞争力。而在这一发展过程中,高通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基础技术研发和创新的企业,在向中国的移动产业提供技术许可业务服务的同时,也为高通的产业伙伴提供了创新的平台,从而通过促进产业生态繁荣助力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发展。

钱堃还表示,未来,高通公司将继续秉承“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高通公司将通过“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在“智相联 万物生”的共同愿景下,与国内产业伙伴紧密合作,携手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共同服务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以下为钱堃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我发言的题目是:“数字技术开启服务贸易新空间”。

数字经济是整个经济中非常重要、非常活跃的一部分。在中国,从2017年到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从27万亿元增长到了超过45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3.6%。数字经济在中国整个GDP中的比重也从33%提升至39.8%。

数字经济对服务经济的蓬勃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数字技术不仅能创造出新的服务行业,而且能改造传统服务行业形态,从而丰富服务贸易内容。此外,数字技术还打破了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的地理界限,提高了服务业的可贸易性。

5G以高吞吐量、低时延、大容量和高可靠性等优势,正加速夯实数字经济基石,同时成为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开拓业务增长新空间、提升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推动力。

根据预测,到2035年,中国的5G价值链将创造超过1.5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并带来130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特别是疫情以来,以5G为代表的移动技术和连接技术,正在持续赋能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传统行业升级转型。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数字服贸发展报告2020》预测,到2025年,中国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50%左右。

高通一直是5G研发、商用与实现规模化的重要推动力量。高通是一家专注于基础技术研发和创新的企业,通过芯片产品和技术许可两种方式,与整个产业生态共享自己所开发的技术,助力产业生态的创新和发展。

高通公司技术许可业务服务于中国的移动产业,为我们的产业伙伴提供了创新的平台,通过促进产业生态繁荣,助力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发展。

例如,2010年,全球前十大手机厂商中,只有一家来自中国;现在全球前10大手机厂商中,有7家来自中国,他们都是高通的客户。

举一个协作方面的例子:2018年,5G商用在即,高通与中国领先的终端厂商宣布“5G领航计划”,旨在支持中国厂商在全球推出首批5G终端。在这一项目背后,实际涵盖了许多具体合作内容。例如,我们对合作伙伴在5G技术上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并提供了测试设备和应用等。

自“5G领航计划”启动以来,中国前五大厂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增长了超过三分之一,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随着5G技术不断地向广泛的物联网细分领域的拓展,创造新的市场机遇,2020年7月,高通公司联合了20多家中国领军的物联网企业,共同发起了“5G物联网创新计划”。通过这一创新计划,我们与中国厂商深度合作,推动了业界最早一批5G物联网终端的商用落地,广泛应用到新闻直播、疫情防控、远程医疗、智慧救护等领域。同时,这些厂商也借助于高通全球化的5G解决方案,开拓海外市场,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21年第三季度,包括移远通信、广和通、美格智能在内的五家中国厂商跻身全球蜂窝物联网模组市场的前五名,占据了近60%的市场份额。这也是体现了协作取得良好发展成果的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随着5G等数字技术不断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业的新业态也不断发展。例如,疫情之下,连接技术正在助力智慧办公快速发展。IDC 报告显示,2021 上半年,中国视频会议市场规模达到4.4 亿美元,市场规模同比上涨8.6%。

这里我想展示两个合作案例。基于高通高性能物联网芯片打造的钉钉F2 视频会议一体机,实现了高速率、全方位的音频捕捉,助力打造一体化会议体验。而高通与中科创达的合资公司创通联达,携手增强现实即AR 领域领先企业Vuzix,在美国市场推出了适用于办公场景的智能眼镜产品——Vuzix M400 AR Glass。该产品已经成功接入Zoom等主流会议系统。这都有利于增强远程沟通的体验,助力更好地开展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各项商务活动。

这里,我再以XR(扩展现实)为例,介绍数字技术为服务贸易带来的新机遇。

XR正在打破距离感,通过前所未有的方式把全新世界呈现在我们眼前,XR将为培训、医疗、零售等不同行业的服务贸易带来巨大的价值并提升效率。例如,XR将变革人们观看现场演出和体育赛事的方式,让用户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

正是看到了XR为智慧体育场景带来的丰富想象空间,今年7月,中赫集团、中国移动和高通公司联合宣布,计划基于“5G+XR” 赋能的5G无界XR赛事体验方案,打造数实融合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工体元宇宙”全新应用场景。这一方案将赋能众多创新体验,如全景自由赛事直播、沉浸式XR观赛。

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不断成熟与普及,将催生海量数字化需求,极大地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发展。而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将推动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高效对接国内国际大循环。对于高通这样一家跨国企业来说,我们处于“双循环”结合部,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合作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就是共同服务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例证。

高通公司将继续秉承“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通过“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在“智相联 万物生”的共同愿景下,与国内产业伙伴紧密合作,携手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共同服务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02

17: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