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成为产业热点,腾讯已建立体系化技术优势

9月3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在上海举办。腾讯数字孪生产品副总裁万超发表主题演讲,重点分享了腾讯在数字孪生领域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实践。

9月3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在上海举办。腾讯数字孪生产品副总裁万超发表主题演讲,重点分享了腾讯在数字孪生领域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实践。

万超表示,数实融合的大背景下,数字孪生作为复杂技术的代表,已经进入一个产业爆发期,技术的进步和应用的拓展推动了产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腾讯的数字孪生依托体系化的技术能力,已经在交通、建筑、园区、城市、工业、水务等多个领域打造创新实践,目前正以更加开放化、标准化的姿态为更多行业提供助力。

 

数字孪生成为产业热点,腾讯已建立体系化技术优势

腾讯数字孪生产品副总裁 万超

数字孪生发展提速,成为产业数字化热点

当前,国内的基础设施数字化趋势不断加强,“智慧城市”、“新基建”、“产业互联网”被频频提及,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数字孪生综合运用感知、计算、建模等信息技术,将物理空间数字化为可计算的数字空间,对物理空间进行描述、诊断、预测、决策、控制,进而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交互映射和闭环控制。

这项技术已经在数字经济多个领域应用,实现人、物和空间等数据的互联互通,以及场景创新。全球著名IT研究机构Gartner曾连续三年(2017—2019年)将数字孪生列为十大新兴技术之一。

有数据表明,市场规模方面,2020年全球数字孪生市场规模为31亿美元,预计全球数字孪生市场将以5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6年将达到482亿美元。其中,中国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市场活跃,据统计,2020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约为2.4万亿人民币。

2021年3月,“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首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提供了国家战略指引。

目前,很多传统领域都借助数字技术完成了转型升级的改造,国内数字产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姿态,数字孪生逐步发展成为产业热点。

体系化技术能力,打造硬核的数字孪生服务

万超提到,数字孪生是一项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技术,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复杂系统,在实现孪生功能的过程中,非常考验底层感知的精准性、实时传输的实效性、大规模高并发的可承载性、自主学习的适应性。

经过不断的技术打磨,腾讯在该领域已经建立体系化技术优势,自研了诸多核心技术。在基础平台方面有腾讯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图等底层能力加持,打造了云渲染、仿真模拟、智能计算、实时云控、实时通信(5G云化核心网)、三维建模、融合感知、物联平台、时空融合等前沿技术,并基于此为交通、建筑、园区、城市、工业、水务等领域带来数字孪生服务。

他同时表示,腾讯数字孪生的技术体系内还包含了交互、协同能力,比如提供编辑及低代码的工具,更好的助力合作伙伴打造方便、易上手的应用。

在全场景的服务模式方面,腾讯的数字孪生非常注重数据驱动的逻辑,通过在三维模型中注入历史数据、实时数据、行业数据,让模型更加具备泛化和计算的能力,逐步加强和构建动态场景的数字化。以交通场景下的“实时性”为例,腾讯利用5G云化核心网、4G/5G混合应用以及C-V2X等先进通信网络,实现孪生系统的低延时通信,通过云端加速,对高并发场景下海量数据的“实时”计算,延时仅为100毫秒,相当于人类的眨眼时间。

激发产业价值,助力应用场景创新迭代

数据是基础,模型是核心,服务是重点。

万超提到,通过推演、分析和预测最后要落到服务物理世界,实现干预和控制,腾讯的愿景是让C端用户、B端企业、G端政府都能有获得感、价值感。截至目前,腾讯数字孪生已经在多行业打造创新服务。

在城市领域,面对城市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及公共服务的多样供给,“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概念被提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趋势更加明显,治理颗粒度更加细小。数字孪生可以参与城市的评估、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等多个环节,融合云、物联网、大数据、AI、GIS、BIM等能力,实现对城市的“诊断”和空间的“可计算”。

在交通领域,腾讯通过毫米波雷达感知交通流信息,以车机和手机为载体,为用户推送服务信息,将交通信息实时孪生呈现,在可视条件不佳的天气情况下,为交通参与者创建更完整的“上帝视角”,提供及时和准确的交通引导服务。同时在自动驾驶测试环节,路侧感知设备实时感知交通状况,在云端生成孪生交通场景,实现虚实融合自动驾驶测试验证。

在建筑领域,腾讯从2013年就开始打造微瓴产品,能够把建筑内的机器人应用、电梯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安防监控系统、工位管理系统等做跨系统联动,在用户视角可以做到精准服务,在管理者视角实现基于空间的全域监控、异常事件的及时响应和体验优化的呈现与参考。

自2019年微瓴实现商业化以来,已经完成建设项目100+,接入设备100万+,设备类型1000+,交付应用150+。

助力降本、增效、提质,数字技术进入产业更深处

万超提到,腾讯的数字孪生一直以来打造的开放化、标准化的服务,相当于为产业提供了一套数字化的底座,帮助合作伙伴的创新应用在这个平台上培养和生长。

在园区领域,腾讯为东莞的天安数码城打造了数字孪生技术底座,合作伙伴用1周时间自行搭建安防、物业、停车、巡检等多项应用,2周内自行搭建20万平米楼宇3D可视化,节省物业人员成本30%。

在工业领域,腾讯为瑞泰马钢打造“透明工厂”,从生产资料进入、订单匹配、排产以及到生产管理,数字孪生可以帮助其生产效率提高12%,故障率降低25%,品质提升10%。在低碳生产上,瑞泰马钢的单位产值能耗大幅降低,从90kg标准煤/万元减少到35kg标准煤/万元, 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

在水务领域,被誉为“百年工程”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中,腾讯为盾构机、工地现场的吊塔、闸机、起降机甚至工人的安全帽,都装上了物联网感知设备,可以实时向后台传输数据。结合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的工程数字化模型,实时监测、分析施工数据,预测施工情况,最终将工期缩短了19%,而单位工程优良率达到了97%。

万超表示,基于这些行业经验的拓展,腾讯正将数字孪生的前沿技术与产品带到产业更深处,提升平台化服务能力,同时将持续与产学研用精诚合作,共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至顶网物联网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05

17: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