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跃升数字生产力,共建极致体验的智能世界

北京,6月5日 - 华为在北京通信展期间的信息通信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论坛上,发表了名为“跃升数字生产力,共建极致体验的智能世界”的主题演讲,彰显了其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思考与实践。

北京,65 - 华为在北京通信展期间的信息通信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论坛上,发表了名为“跃升数字生产力,共建极致体验的智能世界”的主题演讲,彰显了其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思考与实践。

华为运营商交付与服务部总裁游江涛在演讲中表示:“我相信,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服务升级和生产力跃升,可以实现让客户满意度倍增、让企业效能有数量级的质变。华为致力与产业紧密协作,共建极致体验的数字中国。” 

华为:跃升数字生产力,共建极致体验的智能世界

华为运营商交付与服务部总裁游江涛

华为全球技术服务部数字化转型:“点-线-面”有序推进,技术使用阶次开展

华为运营商交付与服务承担着对运营商客户的网络进行咨询、规划、建设、维护、优化、运营、培训等相关工作。至今,华为已在170个国家交付了3800多个项目,并为全球1500张网络提供了可靠的专业服务。

面对如此庞大的网络与服务规模,多年来,华为服务一直在开展数字化转型变革工作。

华为相信,数字化转型的主旨就是对准业务价值,助力商业成功,最终实现客户满意极大提升、效能极大改进、业务持续增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始终坚持先改变自己,再服务好客户的原则,自己做自己的试验田。

总结过去几年,华为全球技术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是围绕“点-线-面”的有序推进,在实践中积累能力的,同时在技术的使用上也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阶次开展的。
在转型之初,我们主要聚焦在单场景问题解决和单点技术突破。随着业务的发展,各业务场景间的协同、系统间的数据共享逐步成为了关键障碍,在这一阶段我们主要解决了业务场景间数据贯通的问题。例如我们将勘测系统、质量验收、EHS管理等孤立的子系统整合到了统一的ISDP平台,并引入了作业产线的概念,实现了部分场景的自动化。
2020年左右开始,华为逐步探索将线连成面,推动多个业务场景全流程协同,实现数据跨域共享,服务模式升级,实现更大范围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华为:跃升数字生产力,共建极致体验的智能世界

ISDP平台上通过作业视频AI识别,自动化完成安全检查

在技术的使用上我们也是由浅入深、阶次开展的,以工程交付的质量管理和EHS管理为例,传统的上站作业安全、质量检查耗费了大量人力。我们首先引入了AI照片自动验收,用机器替代人通过照片检查安装质量和EHS符合情况,但过程中出现了站点照片挪用的情况,因此我们引入了电子栅栏技术确保站点和照片严格匹配;但由于经常出现由于照片质量导致验收不通过的问题,我们又逐步引入了由AI在视频中自动抽取产品进行质量检查的技术,将原先数天才能完成的工作,变成了分钟级即可完成。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实现了,构建统一平台,打通数据与流程,将智能带入每一个业务流,在最佳的时间,将最合适的资源和最精准的数据投递到作业现场。

华为全球技术服务在长期的持续实践,持续验证,持续优化,持续创新的上升循环中,数字化能力不断前行,渐成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逐步沉淀出了SPEED”数字化转型能力框架

华为:跃升数字生产力,共建极致体验的智能世界


SPEED数字化转型能力框架

l  其中,战略驱动是根本:统一愿景,设计蓝图,把握节奏,对准战略方向,实现商业目标;

l  平台和技术是锚点:持续压强投入统一数字化平台和十大根技术,与业务在“方向、能力、指标”互锁。实现将个人的能力积淀为组织的能力,让历史的最佳作业实践成为普适的作业流程;同时我们也强调投锚点而非热点,持续瞄准核心技术持续高强度投资是我们区别于很多公司的一个差异点;

l  产品竞争力是抓手:基于系统工程,瞄准价值产出,识别竞争差异,我们都把给客户带来的价值产出作为衡量竞争力的最主要的标准,同时持续的以核心技术驱动产品代际更迭;

l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架构是保障:以架构守护变革的方向和共识;

l  数据治理是基础:通过六维数据治理体系打造可读、可用、可溯、可信的数据资产。

跃升数字生产力,使能通信产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服务坚持持续投入数字化转型,对内提升自身交付和服务的效率与质量。对外,华为通过数字化能力的共享和开放,在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运营运维、数字化业务以及数字化伙伴四个维度提供了解决方案,与伙伴携手助力运营商客户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华为依托核心数字技术能力,构建高效极简、绿色低碳、韧性可靠的智能联接基石。

一方面,华为基于三个“一”,即一套能效体系标准,一组能效评估框架和一个能效评估平台,通过标准化能效评估,低碳规划,以及智能节能等技术,助力客户构建绿色网络,从面向体验建网走向面向体验和能效建网。在站点侧,通过极简站点改造、新能源改造和多场景智能节能策略的应用,实现单站能耗下降20%-45%。在数据中心领域,我们基于软硬件协同和AI智能调优能力,可实现PUE 1.15的目标。同时,基于自动化拓扑还原、网络韧性模型和结合多重保护方案助力客户构建韧性网络,实现降低网络故障率20%,网络级事故30分钟恢复。

数字化运营运维方面,华为致力于保障网络安全稳健,打造极优网络体验,支撑放心优质的信息通信服务。

通过智能预测预防解决方案,提前识别网络隐患,通过客户服务主动帮助客户去除网络风险,其中重大风险提前识别率>85%;基于自感知、智诊断能力,解决大规模网络复杂运维问题。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与中国联通集团合作,创新了智能排障方案,当前年诊断量5221万次,平均每年节约成本达0.92亿。

在当今多样化个性化的业务体验保障中,华为今年提出了助力客户由单项冠军走向全项冠军,除了在主流测试中成为冠军外,针对用户使用最频繁、感知最强烈的的应用体验,也支撑客户成为最佳体验网络,例如基于SRCON网络模型,支撑1080P视频占比超过25%;基于最佳载波驻留模型技术,支撑直播卡顿小于2%;基于跨域时延优化模型,支撑实时互动端到端时延小于100毫秒。

数字化业务方面,第一是助力信息通信服务创新,支撑数字社会建设。

首先,通过呼叫秀和5G礼遇等方案,激活了视频彩铃社交互动新属性,家庭群组成员拨打电话即可看到从相册生成的视频;在拨打任意电话时,就可以看到亲朋好友赠送的礼物;

其次,通过RPA数字机器人支撑政府提高服务效率,便利群众办事创业。机器人完成了诸多工作,使得单环节效率提升10倍,企业开办全办理时长从5天缩减到30分钟。

另外,华为也在持续支撑新型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推进创新应用的高效赋能。在酒钢集团西沟矿,华为和客户一同实现了车产钻从远程控制,逐步演进到了人机协同、物物协同的模式,进一步提升生产作业效率的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客户最关心的生产安全问题,实现即采面真无人的本质安全。与此同时,华为提供了“集装箱一体化集成”的无人矿山5G网络、计算、应用的综合解决方案,在快速部署的同时,也保障了工业应用的低时延,实现了数据不出矿区。

一系列数字化方案的应用,减轻职工劳动强度,采矿生产效率提升450万吨/年,为酒钢持久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华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下一步将从ToC尽力而为模式走向ToB确定性网络。面向远控、定位、视频、数采等不同业务对上行速率、时延、可靠性的差异化诉求,分类分层,以架构的升级实现SLA的升级,并以智能运维优化来确保SLA持续达成。

面向行业数字化的星辰大海,华为的能力仅是沧海一粟,华为始终坚持守住产业边界、聚焦核心能力、开放合作,持续构建“咨询-集成验证-培训”的全方位赋能体系,和伙伴共创数字未来

依托数字化转型实践中心(DTPC2,将规划服务、共创服务、赋能服务,和客户共创共享,加速方案落地,让想法变成方法,让思路变成出路。

依托Openlab实验室,把作业现场验证变为预集成预验证,一方面提前验证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同时极大的节省了现场的集成部署时间。目前,已经构建了北京、西安、东莞三地一体的实验室网络,部署了端、网、云全设备的实验环境 ,完成了300+项目的集成验证,与220+生态合作伙伴紧密联系,积累了100+项用例资产。

依托全球31个培训中心,华为的培训服务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的260多家运营商和合作伙伴,累计已累积培养220万人次,有超过70万人通过了华为培训的认证。

面向未来,华为服务将在咨询、规划、建设、运维、优化、运营和培训的各个环节,持续投入,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我们坚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最终实现生产系统可以化繁为简,实现1+1=1;同时我们希望以数字化之力,实现客户让满意度倍增、让企业效能有数量级的质变,并与合作伙伴和客户一起共创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

发言最后,游江涛呼吁产业伙伴“共同推动数字生产力的跃升,共建极致体验的数字中国”。

来源:至顶网物联网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06

10: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