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华为黑科技遇上教育,一场数字教育新变革将要到来

来源:业界供稿    2021-04-29 11:31:41

关键字: 智慧教育

当智慧教育产业形成之时,所有的入局者都拥有一个从场景端重塑教育模式的梦想,但是现实却比较“骨感”——拥有产品技术的没有相应的端云协同、数字资源等服务支持

教书育人,离不开媒介工具的支持。

在古代私塾里,教育凭借着文房四宝、一把戒尺,完成了知识传递;在当代课堂里,一支粉笔和一块黑板实现了知识的融会贯通;随着科技的不断引入,电脑、PAD、电子书、电子画板等各式各样的媒介工具,将“教书育人”的想象力无限延展。然而,囿于工具层面的“智能化教学辅助”仅仅是开始,真正的智慧教育,应当是一个场景和技术充分融合状态下的资源共享过程,不仅要打破物理边界,而且要形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式的共同繁荣。

智慧教育产业的“骨感”现实

当智慧教育产业形成之时,所有的入局者都拥有一个从场景端重塑教育模式的梦想,但是现实却比较“骨感”——拥有产品技术的没有相应的端云协同、数字资源等服务支持;有着相应教学云端资源的却在服务便捷性、流畅性上乏善可陈;更有甚者,拿出来的“智慧教育产品”仅仅是增加了一些智能交互模块,跨场景数据传输和即需即用的资源协同能力,都难以令人满意。

试想一下,远程教育在图像、音频传输的时候,并不流畅,“教、学”两端必然陷入难以互动的尴尬局面,乡村、县城等师资力量不发达的地区,想要同步获取与城市同等水平的教学资源,也将很难实现;而教学课件、优质教材无法在云端共享,所谓的智慧教育也必将重新陷入地域和校际的局限中;更有甚者,如果所谓的“智能化教学工具”并没有针对学生的视力、坐姿进行健康、安全层面的设计考量,使用者的健康还会在学习过程中受到额外损害;此外,如果端云协同的教学多元化场景仅仅停留在口号层面,个性化教育、名师培养、校际联动也将遭遇很多困境。

在厦门刚刚举办的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智慧教育产品和服务成为各大厂商竞争的主战场,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华为围绕着智慧协作平板构建的一整套“全场景智慧教室解决方案”。

图片1.jpg

简洁高效易用  华为智慧教室融合多维“黑科技”

华为智慧教室解决方案集成了华为在终端硬件、云服务和数字教育生态三方面的领先成果,以华为办公宝智能协作平板为操作中心,通过华为云智能计算和联接能力让校园课堂与华为云WeLink开放生态下的智慧教育资源无缝对接,将零散割裂的数字教育软、硬件产品和服务合成为一个“套装”,大大降低了校方部署智慧课堂的决策难度和试错成本,让课堂场景下的数字教育一步到位。

在操作终端方面,与常规的教育平板类产品不同的是,华为办公宝智能协作平板充分考虑到健康、安全、简洁易用等需求,将不同的硬件功能融合于一台设备。当作为显示屏时,86寸4K柔光屏以光学防蓝光技术从源头消除蓝光对师生的视力损伤,同时以自然清晰画质保证观感的舒适;作为书写面板时,35ms超低时延AI妙笔提供多笔多色、智能圈选、多手势识别等智能书写功能;在声音表现方面,48KHz高解析、20KHz全频音域的双音腔四喇叭通过高保真立体环绕声打造沉浸式会场体验;在操作便捷方面,安卓+Windows双系统一键切换,丰富的接口便于延展多种外设,包括“碰一碰投屏”在内的多种投屏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多媒体分享的效率;适配华为云WeLink、腾讯会议、钉钉等主流云视频会议应用,可随时组织远程课堂;在学校管理者最为重视的信息安全方面,华为办公宝智能协作平板以8大顶级系统安全认证和云、管、端、芯全链路防护保障教育信息资产安全。

图片2.jpg

广开放全联接 华为智慧教室打破资源边界  

在市场上已存在的智慧教育生态下,内容平台和应用服务之间往往存在着各种壁垒,让用户陷入选择困难和使用不便,违背了“智慧”的初衷。华为智慧教室借助华为云WeLink的开放生态,打通了内容服务、硬件生态和集成服务,通过IdeaRoom互动教学平台将所有生态合作伙伴的资源和能力向教育行业全面开放。华为智慧教室的开放生态资源为教师施行“因材施教”提供了丰富的工具包,海量课程包、权威电子讲义和题库以及200+专属应用让个性化教育更为便利。此外,IdeaRoom互动教学平台还促成了省级远程教育统一平台,最多可容纳500间教室和3000学生终端同时接入,偏远地区的师生也能便利分享到核心城市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名师课堂。

依托于智慧教室基础构架,结合教育部“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的号召,华为适时地打造了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常态课堂等四大场景下的专属解决方案,围绕着传统教育对数字化转型的新需求,华为完成了一个从产品技术,到服务协同,再到生态整合的全链路变革,由此而来的华为智慧教室才真正触及了智慧教育行业的根本。

华为在本届中国教育装备展向外传递的,不仅是华为正式进军智慧教室赛道的信号,“全场景智慧教室解决方案”理念更是为教育资源的跨地域流动提供了一条思路。在通往公平、普惠化教育的路上,所有的从业者当同向而行,让数字科技惠及每一位教育者和受教育者。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