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平台公司销售基于边缘智能的自动排泄检测和通知系统

NEC集团旗下NEC平台公司开始在日本国内销售面向护理机构的“NEC卫生使用记录系统”。该系统使用边缘智能(Edge AI)及物联网技术自动检测如厕者的排泄情况,并通知工作人员。

NEC集团旗下NEC平台公司开始在日本国内销售面向护理机构的“NEC卫生使用记录系统”。该系统使用边缘智能(Edge AI)及物联网技术自动检测如厕者的排泄情况,并通知工作人员。

这是一项通过数字技术为被护理者提供陪护,同时促进其独立排泄的举措,是护理一线的新尝试。为了验证在护理一线的使用感受和效果,今年1月开始在社会福祉法人“Welfare仙台”旗下的特别养护养老院大年寺山老年乐园部署该系统。根据护理机构的员工问卷调查结果,工作人员人均每月减少了22小时的工作时长,降低了精神负担(注1)。

该系统是与致力于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安全等数字技术助力数字化转型的NEC解决方案创新公司共同开发的。系统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采用了可加装在坐便器上的光学传感器的“排泄检测部件”、一个是基于边缘计算的人工智能引擎来处理数据的“控制盒”。相关护理人员均可通过专门的应用程序来获知使用者信息,以及由安装于坐便器下方的排泄检测部件收集并由边缘智能进行分析的排泄数据。该系统还可以监测并通知长时间如厕等需要关注的行为,将工作人员的如厕陪护控制在最小限度,同时有助于保持贴近每位被护理者需求的高质量护理。

NEC平台公司销售基于边缘智能的自动排泄检测和通知系统

排泄检测部件照片

 

NEC平台公司销售基于边缘智能的自动排泄检测和通知系统

控制盒照片

NEC平台公司销售基于边缘智能的自动排泄检测和通知系统

为护理机构工作人员提供的应用程序示意图

背景

随着日本少子老龄化的加剧,医疗和护理方面的财力、人力不足问题日益严重。为了建立可持续的护理制度,日本政府正在探讨放宽护理机构中每三名被护理者至少配备一名护理人员的现行人员配置规定(注2)。在这种情况下,护理机构的运营者需要在保证护理质量的同时,进一步利用数字技术提高工作效率。

主要特点

1.提高如厕陪护及记录工作的效率

使用边缘智能和物联网技术自动检测排泄情况,并向工作人员手机的应用程序推送提前关联的被护理者信息及其排尿/排便时间、如厕时长、排便量、大便性状、排尿时长等排泄信息。该系统还可以监测到诸如长时间如厕之类需要注意的行为并进行通知,便于护理人员远程观察情况,促进被护理者的独立排泄,护理人员仅在必要的情况下赶过去即可,因此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护理人员陪同如厕的工作量。该系统不仅不需要工作人员手写排泄记录,今后还计划与护理记录软件合作,创建高效的排泄日志。

2. 保护隐私

不再需要护理人员为了健康管理而陪同如厕,被护理者可以毫无顾忌地使用厕所空间。排泄是人类的尊严之一,为了保护被护理者的隐私,排泄相关数据的分析处理都是在安装于厕所的设备内完成的。因此,从光学传感器获取的数据在分析后即刻废弃,仅加工成最低限度的必要信息进行使用,如排便量和大便性状等。将在本人同意的情况下收集相关数据,仅在“NEC卫生使用记录系统”内使用,不会用于任何其他目的。

3. 可直观操作的应用程序

护理机构人员接收信息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是与Unlog公司合作开发的。Unlog公司面向个人的肠道活动支持应用程序下载已达到90万次。利用这些经验和知识,建立了无需过多语言说明即可直观操作的应用程序界面。

作为担负NEC集团开发和生产职能的公司,NEC平台公司将充分发挥长年积蓄的创造能力,通过支持健康医疗领域的数字化转型(DX),为新价值的创造和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实现贡献力量。

(注1)基于社会福祉法人welfare仙台的特别养护养老院大年寺山老年乐园的5名护理工作人员的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详细调查。

(注2)根据规定改革推进会议、第2次“医疗、护理、感染症对策工作组”的会议概要。

https://www8.cao.go.jp/kisei-kaikaku/kisei/meeting/wg/2201_03medical/220207/medical02_minutes.pdf

 

<关于NEC卫生使用记录系统>(日语)

https://www.necplatforms.co.jp/solution/sanitary/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02

16: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